也許是老么的緣故,打小十指不沾陽春水,過著飯來張口的米蟲日子。直到嫁為人婦,有了自己的小寶貝,就此開啟『洗手作羹湯』的生活。在初入『煮婦』之際,或許是怕打擊到我,無論做什麼料理,老公都甘之如飴,加上嬰兒不會說話,每一道料理都能讓我信心大漲。

 

0321-wei-1

只是隨著歲月流逝,新婚夫妻成了老夫老妻,小小嬰兒長成會頂嘴的『熊孩子』,這兩張嘴不再好打發了,彷彿走入私廚餐廳,只是這菜單是由客人開的!!導致我必須閱讀大量的食譜,甚至挖空心思從記憶中回想出『記憶的味道』!

阿嬤是個傳統的台灣女性,拉拔七個小孩成人,也擁有一身好『煮』藝,任何傳統口味的料理都難不倒她。乞巧稞、菜頭稞、肉粽、傳統滷肉、肉燥……都是拿手好菜。尤其是傳統肉燥麵,只要廚房飄出肉燥的香味,全部的小孩一定乖乖坐在廚房等著上菜,就怕自己慢了一步。

成為主婦後自己試了幾次,明明配方程序一樣,就是做不出“她”的味道,或許千錘百鍊的味道,不是我這菜鳥可隨便拿捏的!

直到找到了這一款已經上市四十年經典味味麵,使用精燉肉燥口味煮了阿嬤的『古早味芋香肉燥麵』,重現了兒時餐桌上的味道。肉燥的香氣濃郁,搭配芋頭煮到化開的滋味,說不出的合拍,再撒上些許香芹,來點肉片、青菜,有種回到小時候在阿嬤院子玩耍後,邊吃芋頭肉燥麵邊曬太陽的錯覺~~!!

 

0321-wei-2

現在換我在餐桌上與家人分享這段孩童時期的記憶,在剛收割的稻田上奔跑、田邊溪水裡尋寶、阿嬤後院搗弄毛毛蟲……,都是這年代的孩童無法輕易接觸的事情,更是我寶貴的孩童記憶,也願這『記憶的味道』能同時留在我的小孩心中,甚至再流傳到之後的世世代代!

 

0321-wei-3

而遇到假日總想偷個懶,睡到日上三竿,醒來後為祭五臟廟,也會拿出海鮮湯麵,東加西加讓海鮮湯麵更豐富,自己也會因此滿足感度過歡樂的週末!

 

0321-wei-4

紅燒牛肉口味可以將牛肉片醃漬後炒至變色,原鍋放入蒜片炒香,放入紅蘿蔔、鮮香菇翻炒,再放入青江菜,加入麵體翻炒至全熟,濃濃的家鄉味,就是一碗令人忘不了的好味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懶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